2017.05.24 輔仁大學哲學系:紀念趙雅博教授學術研討會

2017.05.24 輔仁大學哲學系:紀念趙雅博教授學術研討會

我們敬愛的趙雅博神父/教授於2015123日上午蒙主寵召,享壽99歲。

為紀念趙神父/教授對哲學界的付出與貢獻,輔仁大學哲學系將於2017524日舉辦「紀念趙雅博教授學術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著重整理並闡發趙教授在學術的貢獻,會議主題包括:

      1. 趙雅博教授著作思想探討

      2. 趙雅博教授思想體系探究

      3. 趙雅博教授理論與實踐之學術價值及貢獻

謹此誠摯邀請各位學者先進蒞臨與會。

輔仁大學哲學系敬邀

--------

會議資訊

  【時間】二0一七年五月二十四日() 09:00-16:00

  【地點】輔仁大學文華樓三一0(LI310)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五一0 (捷運輔大站一號出口)

  【主辦】輔仁大學哲學系

  【贊助】于斌樞機主教天主教人才培育基金管理委員會

會議議程:   趙雅博議議程表

報名網址https://www.myregie.tw/registration!input.htm?id=f2e35e3d-b0f7-40b3-a671-6b7c112294fc

                 (請於517日前上網報名)

---------

趙雅博教授與輔仁大學淵源以及對天主教哲學的貢獻

        趙雅博(1917-2015)本名趙清宇,原籍河北省,生於天主教家庭,幼受洗禮,於1943年,加入雷鳴遠神父之「耀漢小兄弟會」取名為「雅博」。學歷為畢業於北平輔仁大學中文系,之後至西班牙馬德里大學考取博士,1955年回到台灣,先後任教於師大、文化、輔大,國防研究院,為政大首任系主任,退休後任衛道中學校長。

       《哲學與文化月刊》(A&HCI)的前身為《現代學人季刊》,創刊於民國505月,正是由趙雅博神父和牛若望主教發起;趙雅博神父之後又擔任過月刊主編。趙神父興趣廣泛,涉獵頗多,對文化、文學、社會科學、哲學、美學都有研究,志在綜合中西思想為一爐,完成一種世界性的新思想,故創作多為東西方哲學思想、宗教與文化、倫理學、美學等主題。其中尤以美學、藝術哲學之著作在台灣學術界可謂為此領域研究之先驅者,亦是士林哲學界的翹楚。

        從其學歷為輔大中文系,其國學基礎深厚,文筆優「雅」。而其留學西班牙,其西文、法文、英文、拉丁文皆通徹,深切博通西洋文化與哲學。從其名字「雅博」,其所學、所習、所作之文之著作,其所涉及真如廣博汪洋,高山仰止、深不可測。從其宗教信仰天主教,則一生信仰天主並堅持士林哲學,以亞里斯多德、聖多瑪斯、馬里旦為主要。從其哲學教學,傳播於大學與社會,其貢獻博大廣遠。趙神父一生研究學問涉獵淵博,其所略舉著所有58種,譯作有27種,學術論文散布各大學報、學術雜誌,其數難以考訂。

        在輔仁大學教學期間,啟發不同學生對於西洋哲學史的研究興趣,特別是天主教哲學的相關理論,指導多位碩博士生論文寫作。趙雅博教授不僅是在推廣天主教哲學給於實質的貢獻,更為了學術界付出了畢生精力使世人能更能了解哲學的智慧。   

---------------

 聯 處:輔仁大學哲學系辦公室

 聯絡電話:02-29052309

 聯絡傳真:02-29017490

 聯 人:輔仁大學哲學系李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