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輔仁大學哲學系學術演講:解放神學議程的終結?

2017.06.07 輔仁大學哲學系學術演講:解放神學議程的終結?

一九七零年代開始,拉丁美洲興起一波「新的」政治神學路線,教會重新被視為政治活動的主體,反抗政治經濟的結構壓迫,並將神學發聲的主體轉向窮人、受壓迫者。

拉丁美洲解放神學的影響並不僅侷限在拉丁美洲的窮人而已,其神學方法論廣泛地被應用到亞洲神學、女性/婦女神學、甚至酷兒神學等,本演講將這解放神學以降的傳統通稱為「解放神學議程」。

然而,本演講將反思:在當代社會中,解放神學議程是否已經「足夠」?是否「解放」仍舊是當代政治神學的焦點?解放神學議程是否適用於自由民主的社會?或者說,是否社會的自由化、民主化,將終結解放神學的議程?

主講人 : 陳胤安

英國肯特大學神學與宗教研究博士班。

英國德倫大學基督教神學碩士,台大人類學碩士。

過去研究興趣在於神學處境化、酷異的聖餐神學,目前的博士研究主要關注在慾望神學、身體神學與政治反抗間的關係。

   間:67日(三)1:30 pm

   點:輔仁大學文學院研究所109教室(LG 109)

主辦單位:輔仁大學哲學系、哲學與神學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