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哲學系歡迎中國社會科學院馮時教授107學年度第一學期蒞系擔任客座教授

輔仁大學哲學系歡迎中國社會科學院馮時教授107學年度第一學期蒞系擔任客座教授

          馮時教授無論在考古與人文研究上均有重大貢獻,其研究成果與中國哲學先秦研究極為相關。從其目前所研究之考古與禮制及文獻的相互參照,確實可提供台灣學術界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助益,也可為未來人才在研究能力上給予指點與拓展視野及開發新領域探究。

        馮時教授在本系開設課程包含學士班與碩、博士班,歡迎歡迎各領域感興趣之青年學者加入一起聽講與討論,更鼓勵青年學者與馮教授多接觸,提升研究視野與能力。

        本講學計畫獲科技部延攬科技人才客座教授經費補助。

 

107學年度第一學期開設課程:

  [學士班] 天文考古學與上古宇宙觀

        天文學作為中國文化之源,對傳統宇宙觀的形成具有重要影響,渉及傳統時空觀、政治觀、宗教觀、祭祀觀、輿服制度、哲學觀和科學觀。而天文考古學為我們提供了從本質上瞭解中國傳統文化的可能,使我們可以切實把握文明誕生和發展的脈絡,為瞭解以天、地、人的相互關係為探索對象的傳統宇宙觀提供新途徑,特別是對於前文獻時代人類思想與制度的重建,天文考古學更有其無可替代的價值。本課程擬以二十單元介紹中國傳統天文學與天文觀,以及建立在天學基礎上的宇宙觀系統,以期重建中國上古思想史與制度史,梳理古代天文、思想、制度的不變傳統。

  [碩、博士班] 上古的天文、思想與制度

        中國傳統的宇宙觀不僅構成了傳統的知識體系,同時也成為傳統文化的核心內涵。中國文化來源於古人對天地人關係的理解,這決定了諸如時間、空間、天文、數學、風水、氣的知識,政治、宗教、祭祀、典章等制度,陰陽、儒家、道家哲學的形成和發展。因此,從天文學這一新視角探討中國文化,將為學生們揭開傳統文明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