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 輔仁大學哲學系學術演講:董文學博士--人學理論的實踐性:我們對人的觀念如何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2020.12.11 輔仁大學哲學系學術演講:董文學博士--人學理論的實踐性:我們對人的觀念如何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主題】人學理論的實踐性:我們對人的觀念如何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主講】董文學博士(法國索邦大學哲學博士) (Fr Dr Jean-Gabriel GOUPIL de BOUILLÉ, csj)

  【主持】劉俊法助理教授(輔仁大學哲學系)

  【時間】2020.12.11()上午08:00-10:00

  【地點】輔仁大學文華樓LI400教室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 (捷運輔大站1號出口)

演講簡介:

思想不能引領世界。仿佛哲學家的唯心論離日常生活比較遠。這就是馬克思對他那個時代的唯心主義哲學不可換回的判斷:「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第十一條)。因此,人們可以認為,只有某些政治思想才會影響世界。它們的影響力,似乎尤其來自於它們與政治行動手段的關聯。因此,世界歷史首先取決於擁有強大控制手段的偉大人物或大規模的民眾運動。

然而,除了政治領域,還有其他領域,特別是科學和倫理領域。在這些領域中,「人是什麽?」的觀念方式與實踐行為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每一次科學革命都有其相應對人的觀念。而每一種對人的觀念都構成科學發展和倫理規範一個新的基礎。這就是我們這次演講要研究的對象。

人的觀念、科學狀況和倫理學之間的關係隨著時代不同,但始終不破裂。在所有關於「人是什麽?」的觀念中,我們將採取四種方式:我們將先後按照亞里士多德的觀點看人、按照笛卡爾的觀點看人、按照人文科學的觀點看人、按照神經科學的觀點看人。這四種對人的設想方式,換言之,這四種「人的形象」對應著科學發展的四大形態。同時,這四種人的形象都包含著一定的價值觀和道德規範。

人的形象、科學形態和倫理哲學之間的關係,在前兩個人形象中表現得非常明顯。在亞里士多德看來,人是「一種有理性的動物」。在笛卡爾看來,人是「靈魂與身體緊密結合的主體」。在這兩個哲學家提供對人定義的同時,他們也是科學家和道德家。亞里士多德是一位生物學家和宇宙學家。而且他提出了非常敏銳的幸福德行倫理。笛卡爾奠定了數學物理學,特別是光學的基礎。而且他提出了一種人文倫理。在他們的思想中,我們會探索他們對人的觀念,和他們對科學、倫理理解方式之間的關係。

在這兩個哲學家的啓迪下,我們能夠研究兩個更近代人的形象。在當代世界,這些從人文科學以及從神經科學來的人的形象,有無所不在的影響。我們首先會把這兩個人的形象批判性地提出來。在人文科學看來,欲望、歷史與社會所引起的力量超越並控制人。人類受制於自己更強大的力量。在神經科學看來,人本質上是一個大腦,他與動物共用神經的原材料。跟隨著我們原來所用的思維方式,我們也可以研究後兩種人的形象與倫理的關係。

我們舉個例子:自閉症。按照人文科學對人所彰顯的形象,佛洛伊德心理學認爲自閉症是一種疾病,其根源在於與母親的關係問題,就稱根源為孩子與「冰箱媽媽」的關係。這種解釋可能會允許一些醫療的進行,可是也會導致父母極度內疚。在第二十世紀的過程中,神經科學的人的形象逐漸取代了人文科學的人的形象。因此, 200510月,世界衛生組織改變對待自閉症的方式。專家建議將自閉症視爲神經系統發育過程中的一種疾病。於是,自閉症成爲了一種生物起源的功能障礙。這個決定開始了新醫療的方式,而且為家庭,特別是為母親,產生了解放的作用。在這裏,人的形象的改變有強大的實際效果。

然而,不應該相信,每一種人的形象都只會帶來積極的倫理進步。每個人的形象都有其盲點。我們會討論這件事情。所以不同人形象互相彌補是必要的。如今我們仍然需要強調,人是一個自由的主體(笛卡爾的論點),他具有管理自己理性能力(亞里士多德的論點)。為保持對實際的人有平衡的觀點,在這四個人形象的對話佔有重要的角色。難道促進這個不是當今哲學的首要作用之一嗎?

 

本演講無需報名,現場簽名後入座!謝謝!

防疫需要,參加活動,請全程配戴口罩◆